2007年12月5日星期三

当兵七年,“军歌”伴我一路走来

当过兵的人都知道,士兵除了要掌握基本的军事技能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学习项目,那就是学唱军歌,我军的文艺工作者和文艺兵,最大的贡献就是创作了大量的战士喜爱的歌曲,这些歌曲真实的反应了部队的训练、生活和士兵的辛苦甘甜。我当兵的那七年,我学会了大约三四十首军歌,大部分现在我还都能完整的唱下来。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军歌”自从我军建立之日起,就一直伴随着我军的成长和壮大,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士兵,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我军的军歌也经历了不同的阶段。从我军初建时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红军暑期的《十送红军》到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军歌》、《新四军军歌》、《游击队之歌》,到解放战争时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再到朝鲜战争时的《志愿军军歌》、《我的祖国》,特别是进入改革开放以来,从80年代开始,我军的文艺工作者创作了大量的被战士们广为传唱的优秀的军歌作品,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军旅歌唱家,流行的天皇天后我们记不住多少,但是军中的歌唱家我们却耳闻能祥,阎维文、宋祖英、彭丽媛、郁钧剑、刘斌、吕继宏。这些人都深受战士们的喜爱。


这些军歌大多数都是叙述部队生活的,它来源于部队,完全贴近我们的军营生活。歌词通俗易懂,简单明了,曲调轻松明快,易于上口,多数为战士们所喜爱,我最佩服的就是我们连里的广播站的战友,播放军歌的方法那是相当的高,干什么事他们就播放什么类型的军歌,大多数时候都能起到激励士气的作用。


刚入伍时的军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十八岁》


记得刚入伍时,当部队的军车把我们接到营区,还没看见营区的大门,就听见了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那一刻,我热血沸腾,我现在是一名真正的解放军了,多年的梦想要成真了,心中一股莫名的冲动,冲淡了旅途的疲劳。营区首长简单的欢迎词之后,我人被领到了各自的班,一群天南地北的人,终于凑到了一起,经历几年军旅生涯。这时广播中传出了一首我没听过的歌:“十八岁,十八岁,我参军到部队……”,听了是一种异样的感情,那简单通俗的歌词正是我现在的心情的真实写照,我当时静静地听完了这首歌,下了做一个好兵的决心,几天后,我知道了这首歌的歌名,这也是我会唱的第一首军歌。


训练时的军歌《士兵小唱》、《一二三四歌》


起床洗脸吃饭集合排队上操场,稍息立正昂首挺胸报告班长向右看齐,不要把头低,报数八七六五四三二一 齐步走一二一。苦不苦, 想想红军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雷锋董存瑞。当兵扛枪保家卫国,歌声满天飞。刺杀格斗瞄准射击样样都夺魁,投弹爆破跑步冲锋扬我军威。团结一条心, 哪怕它路崎岖,八七六五四三二一 齐步走一二一,战士责任大。 风吹雨打都不怕想起远方的妈妈, 我们一起祝福她打起背包走天下。 处处是我家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刚入伍时的军事训练是最艰苦的时候,汗流浃背,大腿打颤,头晕目眩,摇摇欲坠,这都是当时真实的写照,面对着班长的严苛,我们当时最盼望的就是片刻的休息,要不然有什么东西让我们提提神也行啊,每当我们要坚持不住的时候,连里的广播站就适时的播放军歌了,《士兵小唱》苦不苦, 想想红军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雷锋董存瑞。当兵扛枪保家卫国……,这时候保准你来精神,就像给你打了一针强心剂,不知道从哪来的一股子力量,有劲了,革命老前辈连长征两万五都走了下来,我们这算是什么呀,这首歌刚唱完,接着便是阎维文那高亢雄壮的嗓音《一二三四歌》一呀么一呀么一呀么一,一个钢枪交给我。二呀么二呀么二呀么二,二话没说为祖国。三呀么三,三军将士苦为乐。一二三四,一二三四,一二三四,战士的歌。这歌唱得有劲,我们也跟着来劲。根本不用班长连摧带喊的,直接就齐步走,一二一了。那几个月我们都是这么下来的。



想家时的军歌《想家的时候》、《说句心里话》


夜深人静的时候,是想家的时候,想家的时候不说话,爹娘仿佛走到我身,想家的时候不睡觉,乡情淡淡溶进杯中酒,想家的时候有忧伤,也把力量悄悄藏心头……,夜深人静的时候,是想家的时候,想家的时候很甜蜜,家乡月就抚摸我的头,想家的时候很美好,家乡柳拉着我的手,想家的时候有泪水,泪水却伴着那微笑流……


刚入伍的那阵儿,刚离开了生活十多年的家,陌生的环境、孤寂的心情、严厉的纪律、艰苦的训练、不合口的饭菜、不认识的战友、不适应的作息时间、在加上严厉的班长。这种种的原因汇成了两个字——想家,我相当过兵的战友都有这种体验吧,白天训练累的腰酸背疼的,还吃不好饭,晚上躺在被窝里就流眼泪,那时是真的想家呀,这时我们都会拿出随身听,听那两首想家的歌,《想家的时候》夜深人静的时候,是想家的时候,想家的时候不说话,爹娘仿佛走到我身,想家的时候不睡觉,乡情淡淡溶进杯中酒,想家的时候有忧伤,也把力量悄悄藏心头。说句心里话我也想家,家中的老妈妈已是满头白发,说句那实在话我也有爱,常思念那个梦中的她梦中的她。我们常常是用这两首歌伴着崔眠的,脸上淌着泪,但我们是坚强的。可以说这两首歌伴随我们走过了那些想家的夜晚。这两首歌帮我们缓解了思乡想家的愁苦。


当班长时的军歌 《班长》《我的老班长》


“军队中因为有了无数个你,才有铁的纪律,充满战斗力,军队中因为有了无数个你,才有代代光荣和胜利。一二三四,自从我当上班长那天起,这才深深认识我也深深理解你,我知道你的深情在胸中,我知道身上的神圣使命更在你心里”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我们的老班长最喜欢的就是这两首歌了,可是我是不太喜欢的,因为我们的班长对我们这些在训练上那绝对是一个独裁者,狠而严。所以就爱屋及乌了。可是自从我也当上了班长的那天起,我也喜欢这两首歌了,他唱出了部队中所有班长的心声,是我们日常工作的真实的写照,我不想说我们有多大的力量,但是一个好班长就能带出一个班长的好士兵,许许多多的好士兵,就是一支军队强大战斗力的来源,就像歌中唱的那样:军队中因为有了无数个你,才有铁的纪律,充满战斗力,军队中因为有了无数个你,才有代代光荣和胜利。可以说班长不是一个真正的官,而是不折不扣的兵头子,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一支部队若没有好的班长,就别想训练出好的士兵,那就更谈不上这支部队的战斗力了。而歌中最形象的表达了对班长的作用。



平时的军歌《当兵的人》《团结就是力量》


咱当兵的人,咱当兵的人,当兵的人,当兵的人 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只因为我们都穿着朴实的军装,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自从离开了家乡就难见到爹娘,说不一样 其实也一样,都是青春的年华,都是热血儿郎,说不一样 其实也一样,一样的足迹留给山高水长……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只因为我们都穿着朴实的军装,咱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为了国家安宁我们紧握手中枪,咱当兵的人,就是这个样…… 。


平日里在部队里放的最多的就是刘斌的那首《当兵的人》和《团结就是力量》,无论在营区的哪一个脚落,你都能听到那首当兵的人,这是对我们当兵的人的最真实的写照了,我们既与别人一样,也与别人不一样,我们生活在军营中,我的神圣职责就是保家卫国,我们有着与别人一样的理想,有着一样的热血青春,只是我们穿上了这身橄榄绿,我们便被赋予了神圣的使命,无论别人以我们有着怎样的误解,我们都无愧于这身橄榄绿。部队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在这个团结互助的大家庭里,我人都是一个兵,都是共和国的基石。



离别时的军歌《送战友》《告别军旗》


就要告别,就要离去,满腔热泪再望一望你,就要分手,就要离去,让我献上最后的军礼,像儿子和母亲告别,像雄鹰和大地各别,就要分手,就要离去,让我献上最后的军礼,谁说花儿已经凋落,果实珍藏着它最美的回忆,莫说江河即将流远,大海将汇聚好遥远的过去,人生的岁月多少留恋,风雨的记忆将刻在心里,宝贵的人生多姿多彩军旅的生涯最为壮丽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离别总是让人痛苦的,告别昔日的曾经朝夕相处的战友,告别昔日曾经同甘共苦的兄弟,相见不知在何时,这分别的时刻有多少没说完的话,没做完的事,纵使千言万语,这时都无语凝哽。紧握的双手不愿松开,叮嘱的话儿还没有说完,广播中又传出了《送战友》《告别军旗》那深沉的歌声,送战友,踏征程,默默无语两眼泪。听着这忧伤的歌声,战友们的眼泪止不住的流了下来,也不知是谁哭出的第一声,这些平日的汉子们,这时泪流满面。歌声悠悠,正是我们当时心情的真实写照,我们感谢那些军旅的文艺工作者们,用质朴的歌词,表达了一个战士对战友和军营的留恋。


——“军歌”战士独有的“交响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