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5日星期三

连长一家

刚得到消息,我和连长要一起晋升了,连长被调往营里担任副营长,我被调往团里担任作战参谋.军衔从现在的上尉调到少校,级别不变都是副营级别。连长是昨天晚上来到昆明的,听到这个消息,对我们来说都很特别,心里的滋味,什么都有,像是打翻了五味瓶。今天早上刚听到消息的时候,我还担心连长会对上级的决定产生不满,我太了解他了,叫他到别人的手下去当小媳妇,干副职,会让他心里很难受,以他的性格一定闹出很多事情。

团长好象是看穿了我们两个的心思,对我们讲,调连长过去人副营长,难听一点是副职,实际上还会让他代理营长的职务,今年那个营的营长转业要走了。明眼的人都知道,连长是直接任营长了,级别虽然委屈挂着个副营,但是实际上也离正营只有半步了。这在和平年代的部队里还不常见。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们抱在了一起,连长嘴里在喃喃自语,老子终于熬出来了,我终于可以让家属来随军了……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熟悉连长的人都知道,他等这一天实在等得太久了,作为一个快要33的连长,军龄已经15年的他今天才到营级别不要说他不满,我们连里的许多老士官都不满,但是他自己在每一次人事调整之后,虽然没有看到自己的名字,但是他自己还大大咧咧地来安慰我们说,没关系,让他们上吧,他们比我有能力,但是我们知道连长其实很在乎,只是他不愿意表现在我们面前罢了。

连长没有晋升直接影响就是他的家庭,连长的老婆是个当地的一个民办教师,一个女人在农村教书,600块的工资,养2个老人,还要带个5岁的孩子,嫂子的日子算是最苦的了。连长以前在每次人事调整过后,都要做她的工作,安慰她,但是嫂子的大度却让我们很感动,每次,连长只要跟他说自己没在晋升的名单中,嫂子只是幽幽说了句,这么多年都没你,今年没你也正常,我都习惯了!

没有加工资之前,连长1700多的工资加上嫂子600多的工资让这个家庭很困难,再说,作为边防军官,连长每个月还要给希望工程捐助300块,这让他们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连长还好,吃饭什么的都是部队管了。兄弟们吃什么他吃什么,兄弟们穿什么他也穿什么,那次嫂子来部队看我们的时候,我们看见嫂子穿了件连长的夏常服衬衣在那里给我们洗被子,我们连的好多弟兄都哭了,我们知道连长也希望给自己的女人一个好工作,也希望自己的女人穿好的,吃好的。但是部队现在的情况,使连长很为难,在这样的条件中,连长也有过想转业的想法。

连长在部队学过电工,还在侦察连里干过排长,他对电工的专业技术和他的身手在我们团里都是数一数二的,缅甸这边的一个大老板曾经在我们一次出任务的时候,看上了连长的身手,想一年给他30万,请他当保镖,当地的一个企业也曾经想挖他去当电工,一个月4000块钱,一年30万和一个月4000块或许对于沿海发达的城市里的人来说,不代表什么,但是对于云南的一个边境城市来说,这样的工资可以让自己的家人过上好的日子了,至少可以让我们的嫂子吃饱穿暖了。但是连长都拒绝了,因为,我们知道他心里还有一个想法,那就是,他想在部队把自己的想法一一实施,想把自己对战争的理解,更好地传给我们每一个边防战士。

现在好了,我们的连长终于晋升了,这一消息他一等就等了7年,从26岁干连长到33岁,连长等了7年了,7年的时间,他的小子都已经5岁了,现在连长终于可以让嫂子随军了,嫂子也可以安排一个好的工作了,今年7月1号加工资之后,家里的日子也改善了不少,我提议他给嫂子打个电话,把这个消息告诉远在山上,现在还正在教书的嫂子。

嫂子听到连长的电话,很平静,对自己的丈夫说了句,其实她一直相信这一天是早晚的事情,当说到随军的事情的时候,嫂子对我说,石头,我不去了,在山上这么些年,我和你大哥都习惯了,就把名额让给年轻的新婚夫妇吧,他们比我们更需要这样的条件!我急了,说,那你们怎么也得给自己的孩子想一想吧?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电话那边嫂子笑了,她说,她更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在农村里成长,看看城市里的孩子,他们有什么,无非是物质上比山里的孩子多享受些罢了,精神上城市里的孩子是孤独的,再说,她也怕城市的五光十色带坏了自己的孩子……

无奈挂了电话,我对着连长说,真羡慕你能娶到这样的嫂子,你就不劝劝她?连长笑了笑对我说:石头,现在钱来讲,今年加完工资后,我一个月3000多的工资加上你们嫂子的,我们一家人够用了,年底的时候好的话还能给儿子存些上大学的钱,对于别的东西,我和你嫂子都不在乎,这么些年,我们还真就习惯了现在的生活,假如改变的话,我们还真不适应……

两夫妻,一样的话语,一句“习惯”包含了多少我们不知道的委屈和艰辛,但是他们都不愿意说出来。

让我们祝福连长吧!就是有了像连长这样的边防军官,我们的边防才坚不可摧,我们也祝福我们的嫂子,就是有了嫂子这样的好军嫂,我们的边防官兵才有了个稳固的后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