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5日星期三

中国陆军的强大--从小事说起

我曾经是一名军人,在部队生活了十几年,对部队的生活是比较了解的,虽然离开部队以久,但还是会经常想起一些部队生活的往事、想起一起工作过的战友、想起那些值得怀念的营房、军校、操场。在那里,有我的欢笑和泪水,有我的奋斗和理想,有战友之情,有同志之爱,当然,也有一些见不得人的阴暗面。现在我就从一些小事说起,来和军迷们一起分析我国陆军的强大!也想通过我的分析,让大家对军队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

  我国陆军的强大(不是指武器装备,而是指兵员素质)这已经是世界各国陆军部队公认的事实,在此我不想多说,也无须多说。说到部队的强大,就得从部队的战斗力说起,从兵员素质说起。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现在,可能有些人怀疑我军的战斗力。因为我军已经有二十来年没打仗了,再加上受到经济大潮的冲击,无论是政治思想上还是军事训练上,我军的战斗力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情况确实如此。

  从兵员入伍来讲,现在有多少人是象过去打鬼子年代为了保家卫国,只不过是拿当兵作为就业的一个跳板而已。在这方面,

城镇兵比较明显,为了当兵,还要走后门,拉关系,请客、送礼、送钱等等,这样的兵到了部队能有战斗力吗?答案是肯定的,有!还有,现在大都是独生子女,娇生惯养,这样的兵到部队能有战斗力吗?答案还是肯定的,有!因为部队是个大熔炉,再硬的铁也得被融化,也必须化!记得我91年训过一批新兵,其中有一个排的女兵,他们大都是城镇入伍的,还都有很硬的关系(女兵没关系是很难入伍的),虽然在家大都是被父母宠着、惯者,但到部队后,很快就巾帼不让须眉了,全连紧急集合最先报道的是女兵,武装跃野女兵没有一个掉队的,实弹打靶集体成绩排名第一。这就是集体的力量,也是政治工作的力量。因为,在部队,始终讲究集体荣誉感、始终讲团队精神,能够想尽一切办法,来调动战士的训练积极性,提高战士的训练热情。比如:内务、训练、歌咏、军容风纪流动红旗,定期开展的班、排间的各项比赛评比活动。当然,要求也是相当严格的,从整理内务(也就是经常在媒体上看到的豆腐块被子)到着装、仪容、军姿、举止等等。这样短短的四个月,就培养出了一种军人所特有的气质!在军人的吃苦精神方面,我也给大家举个例子:讲一讲部队农场插秧。现在的气候有些变暖了,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塞北五月、十月的季节是个什么概念呢?就是在早晨7点钟,我们部队农场准备插稻秧的地里还有一层薄薄的冰。但是全团上下,不分男女,不分干部战士,把裤腿望起一卷,一声令下,全都下到了漫过膝盖的水里,大家凭想象可知这种感觉的滋味吧!但面对刺骨的疼痛,一个团的全体官兵没有一个退缩。这既是一种吃苦耐劳精神的体现,也是一种令行禁止的作风。对这样的部队,他们的战斗力还用我们去怀疑吗?

  从我军的士官、军官来讲,同样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由士兵转为士官,存在着一些腐败问题;士官、军官的晋级同样也有一些不正当的问题,但同样也不会影响部队的战斗力。因为在部队中,最讲究的就是“关键时刻拿得出来”。不管你是在什么问题上,有什么想不通的,到了关键时刻你就得拿出两把刷子来,如果拿不出,那你也就不要在部队混了!部队上的这种情绪上的忍耐力,常人是无法理解的。这也不是说军人特别,要说特别,也是军营这个大环境使然。在地方,上下级关系不太明显,但在部队不行,那就是“官大一级压死人”,一个团长在我们眼中不小了吧,但副师长就能骂他个狗血喷头,就不要说师长了。作为一名军人,在军营首先要学会的是忍耐,就是要磨平你的棱角,杀掉你的稚气,做到令行禁止。

  从部队的作风来讲,就不用多说了,大家一定对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的那次大洪水以及那场神秘的病毒就能看到我军的战斗作风,不论是作战部队还是后勤部队,他们是那样的作风顽强,不怕牺牲。再看看美国去年那场洪水美军的表现吧,相信网友们都从网上的图片中都看到了。这就是我军和外军的区别,也正是我军强大的法宝,也是我军不可战胜的根本所在!

  以上是我做为一名退役军人从真实的军营生活中感悟“中国陆军的强大”,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没有评论: